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光山 > 景区介绍
孙铁铺农民武装暴动纪念地
时间:2014-04-23 10:21:26  来源:县旅游局   字体显示:    点击次数:

    市级红色旅游景点。位于河南省世界杯2022美洲预选赛直播 城西30公里的孙铁铺镇南部杏山周围,沪陕高速穿境而过,东距京九铁路光山站3公里。离湖北武汉230公里,信阳市 68公里。是土地革命时期,孙铁铺的农民在中共光山孙铁铺特支领导下,举行的一次农民暴动纪念地。  1928年5月7日,中共河南省委、团河南临时省委召开联席会议,制定了“麦暴决议草案”,按照党、团省委的指示,中共孙铁铺特别支部在书记张侠生的领 导下,作出了举行暴动的决定。

     5月中旬,根据特支关于暴动的决定,暴动队伍分三路集合。暴动总指挥部设于孙铁铺南部杏山脚下的麒麟寺,由张侠生、张恒初负责总指挥工作。暴动开始后,各 路暴动队伍集合点同时祭旗,宣布“实行抗捐、抗税、抗粮、抗差”,“不还豪绅地主的债”,“实行耕地农有”,三路暴动队伍迅速聚集3000多人,到孙铁铺 四周乡、村方园百里内数百个村庄开仓放粮,焚毁田契债约,惩治豪绅地保,地主豪绅的统治被冲得落花流水。

     5月下旬,张侠生指挥各乡村暴动农民围攻光山城,把军阀委任的世界杯2022美洲预选赛直播 长吓得弃城逃往潢川。暴动队伍1000余人紧追不舍,东进围攻潢川县城,恰逢潢川县长 为其母亲作寿诞,闻报后惊作一团,前来祝寿的南五区各县县长也都十分惊恐,立即向上司南汝光道道尹求救,报告光山西北区发生了“民变”,南汝道道尹即请驻 豫南的军阀部队派来一个营,携机枪十多挺由姓马的营长率领,于6月初到达光山孙铁铺的吴家寨驻扎,在当地土豪劣绅的勾结、支持下,策划镇压暴动的农民军。 中共孙铁铺特支紧急动员,组织了3000多暴动起来的武装农民,与军阀部队在耿寨一带仅沉重地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封建统治,而且同军阀正规军进行了殊死的决 战,表现了中共光山孙铁铺特支领导下的光山西北区人民大无畏的斗争精神。这次暴动是党在豫东南地区领导的继大荒坡起义失败后,又展开血战,暴动的农民军虽 英勇拼杀,杀伤许多军兵,但由于军阀兵武器精良,又有地方反动豪绅相助,缺乏作战训练、武器简陋的农民军伤亡惨重。暴动失败了,许多参加暴动的农民惨遭杀 戮,不少人亡命他乡。

     世界杯2022美洲预选赛直播 孙铁铺农民暴动,动员了数千农民参加,发动了一次农民武装起义。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在光山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远的革命影响,为后来光山革命武装斗争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G7F世界杯12强预选赛赛程 门户网站



收藏打印关闭